close

這次莫拉克颱風帶來的災情,到現在還有很多地方的情形,難為外界所了解。但已經發生的一些現象,大概可以把天災加人禍描繪出初步輪廓。首先是,全面性的暴雨來得急又快,很多受災現場的人是出不來也進不去,因此,即使連事先部署的電視媒體也是疲於奔命,災情零碎斷斷續續,到後來則是爆量湧現,而地方的防災救災往上回報系統也因為全面淹水,要掌握完整災情也不容易。

所以,當屏東、台東等地民眾久等不到救援,求助電話塞爆各地的119或110後,打給電視台求援是自然不過的事情,同時很自然的是,官方彙報整理紀錄追不上民眾打給電視台的速度,讓仰賴層層官方正式回報體系的中央官員當然是「瞎了」、「聾了」,只能看電視來救災,毫無章法可言。

由於許多災情讓媒體也難以在第一時間捕捉實情,如果依靠早報、電視來救災,那更是慢上好幾拍,喜歡看報治國的官員當然也是「瞎了」、「聾了」。

於是外界質疑,高層在8日從一早起床到傍晚,白天一整天完全沒動靜,行政院長劉兆玄8日從早上到下午,人在那裡?為什麼到傍晚才去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又當全台灣有看電視的人都知道屏東、高雄淹水,為何馬英九總統直到晚上才出來表達震怒?這些疑問到現在,都還沒有獲得澄清或是說明。

因此,身為全國救災總指揮的內政部長廖了以在8日下午才知道屏東有災情,甚至還親自call in到電視台,希望電視台代為受理求救訊息,再轉告內政部,另外,還離開台北搭高鐵南下跟著去勘災,到林邊前進指揮所坐鎮,這說明了什麼?負責調度指揮的關鍵人在台北不僅是「瞎了」、「聾了」,而且還可能對於整體業務不熟悉?

內政部是天下第一大部,部長超忙是有目共睹,但廖了以現在卻擔任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的副主委兼執行長,主委則是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人當然也是很忙。換句話說,防救災少了廖了以還真的是不行;另一位副主委則是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范良銹,實際能處理的只有副執行長消防署長黃季敏。

更誇張的是,馬英九總統跑到第一線去勘災,竟然因為劉兆玄與廖了以搭高鐵南下,電話不通,不僅越過兩級,還跳過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自己打電話向台北市調抽水機,因為這是救災主帥失聯所造成的後果。

當第一線救災人員忙得日夜無休時,理應綜理全局、調度指揮的人,從上而下,不知道在瞎忙什麼,甚至還直接跟地方首長對嗆。要談究責,請馬政府高官們先坦白,自己8日一整天都在忙些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edo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