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拉克颱風造成屏東、台東大水災,部分地方政府批評中央救援不力。馬英九總統8日表示,這是因為地方要求和實際有差距造成。他說,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天(7日)打電話請各縣市儘快疏散,「可能各縣市覺得沒有那麼嚴重,到今天被水圍困才求救。」

8日晚間7點半,馬英九三度來到中央防災中心,他表情凝重,嘴唇緊抿到幾乎看不到肉,眉頭深鎖。馬總統指出,災區要求的是車輛,國防部派車輛去,結果屏東縣真正需要的是膠舟和橡皮艇,「我們照他的請求提供,反而沒有辦法達到目的。」以後應變中心對於地方的請求,要適時溝通、評估。

馬英九對救災工作指示如下:

一、屏東、台東2縣發生歷年罕見之水災災情,其預估累積雨量至今已上修至2500毫米,部分地區時雨量更高達135毫米,遠超過都市下水道排水上限,以致水利設施無法發揮功能。而雨勢將往北移動,嘉南雲彰中投等地區都有可能發生淹水災情,請內政部務必再致電相關縣市提醒及要求採取必要疏散作為,勿掉以輕心,並記取台東、屏東之教訓。

二、目前農損已達8億元,勢將反應到蔬菜價格,請農委會掌握密切注意適時啟動平抑物價措施。對於各地淹水、道路坍方、斷水、斷電等災情,請相關部會與縣市政府保持密切聯繫,確實掌握救災資源,適時投入災區。

三、昨日雖已致電要求相關縣市政府進行民眾疏散撤離工作,惟仍有部分縣市政府未立即採取作為,致民眾受困,而國軍救援車輛亦因淹水受阻,亦或派遣之救災機具未合縣市實際災情需求,爾後請軍方提供救援時應同步與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協調確認,避免延誤救災時效。

四、本次豪雨造成嚴重災情,在雨勢未停前務必提高警覺,對於災害潛勢地區如有風險即應儘速執行撤離措施,並呼籲民眾非必要應避免外出,以免增加受災風險及救災之困難。

五、對於山區雨勢應特別注意,下一波即可能引發土石流災情,針對土石流警戒及危險地區,務必動員所有人力、物力加強疏散撤離工作,必要時斷然採取強制作為。

六、明(9)日情況仍有待觀察,尤其部分地區將視需要前往勘災,而目前許多縣市雨量已達防洪及水利設施之上限,勢必造成淹水(尤其低窪地區),請密切注意。

七、目前仍持續有災情發生,請各部會務必隨時提高警覺,並與地方政府保持密切聯繫,提供必要之支援與協助,亦請各位堅守崗位,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edo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