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009年8月13日電)88水災造成嚴重災情,民主進步黨立院黨團將重提推動多年未果的國土復育條例草案,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也認為,立法本來就有急迫性及必要性,呼籲行政部門整體規劃後提案。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幸男下午受訪時表示,88水災造成嚴重災害,經評估不宜人居的地方,就應遷村,該大自然的還給大自然;黨團也將以過去的「國土復育條例草案」版本為基礎修正,在新會期提出。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認為,國土復育是政府的責任,應由行政院重新提出。

身為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的吳育昇說,現在是提案的好時機,國土復育條例本就有急迫性及必要性,但目前立法院無案可討論,痛定思痛後,行政部門應做整體規劃、討論後提出草案。

國民黨籍立委、下會期將任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的呂學樟也說,台灣有點過度開發,國土規劃確實有必要,下會期處理政府組織再造法案,也會納入國土復育事權要明確的概念。

不過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認為,立法不應莽撞,應先有周延規劃。

他說,「每次風災都是給政府一次機會」,行政部門應立即踏出第一步,包括與山區原墾民溝通、分析風險,立法過程也要公民參與,否則只有行政及立法部門在動,「人民不了解就會抵抗」。

他建議,可以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版本為基礎,做更周延規劃,包括遷村後照顧民眾生計、就業,高、中、低海拔區的劃分,主管機關許可的開發項目等問題,都應再討論。

立法院法制局研究報告指出,包括國土復育條例、國土計畫法及海岸法在內的國土三法應儘早完成立法,尤以國土復育條例草案以降低自然災害風險、減少人民生命財產損失為目的,最具立法急迫性,但三法推動多年均未完成立法程序。

國土復育條例、國土計畫法及海岸法都是關於人民生命財產,到底是不是要再等三年…..馬先生催生一下優先立法吧!別再相信一身旁那一堆~~蔣幹

真是一蔣就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edo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