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健保局要求,非中醫師親自推拿不得申請健保費,四月起嚴格稽查。過去習慣到中醫診所免費由傷科助理「馬」一下做推拿的民眾,最近到中醫診所都得自掏腰包。但費用從五十、一百到二百元都有,市場價格一團亂,什麼健保有給付?什麼要自費?民眾一頭霧水。

因應健保局四月大稽查,不少中醫診所改變裝潢、隔間,畫分「診療區」和「民俗調理區」,並在診間貼出公告「助理推拿,健保不付」,告訴民眾要自己付錢。

中醫師親自推拿 健保不付

據了解,高屏地區已訂出民俗調理每次至少一百元的公定價,台北縣市從五十至一百元、甚至二百元不等,但未規範每次執行的時間內容,一切靠經驗法則。原則上,一次推拿限二個部位,不像坊間沙龍全身抓透透。

不少民眾聽到推拿要自費,轉頭就走人。擔任傷科助理十年的孫師傅表示,整骨、推拿、按摩坊間價格差很大,台北東區每次八百元起跳,其他地區約每次五百元。

他在中醫診所服務,之前沒收費,一天可做卅個人;現在推拿收費五十元,每次約十分鐘,其實比視障按摩便宜,但客人還是跑了三、四成。

四月大稽查 客人先跑一大堆

過去部分中醫診所以「看病針灸,送免費推拿」,或免收掛號費刷健保卡就能推拿招客。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施純全昨天在國醫節大會中指出,「這些行為通通不准」,民俗調理區不得申報醫療費,也不能以廣告招攬促銷,更不得從事醫療相關行為。

中醫傷科處置與民俗調理的分界可在?腳扭傷看中醫有健保給付嗎?施純全說,急性扭傷、挫傷、落枕、網球肘、肌腱炎,五十肩、退化性關節炎等關節病變,都屬傷科治療且有健保給付,醫院不能要求民眾自費。

而民俗調理區有很明確規範,師傅不能使用儀器、藥品或進行放血、整脊侵入性處置,只能按摩、指壓、刮痧、收驚、拔罐、氣功內功等。民俗調理必須有一定收費,不能免費奉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edo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