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給陳前總統送暖,民進黨聲援司法給予陳水扁自由審判的空間。但陳水扁卸任前洗錢疑案,無法避免地將成為民進黨的腳鐐。

台灣的政治真如跑馬燈,一位曾是如火耀眼的政治明星,如今不只是階下囚,還被定位為民主政治的負面指標。反之馬政府的執政也是如此,曾獲760多萬票的總統,也差點隨著政治土石流給淹沒。

陳水扁台北市長任內,在台灣捲起的阿扁旋風,主題曲─春天的花蕊台灣人多能唱和,扁帽人人一頂。如今,卸任元首涉及洗錢貪污。秋風、愁煞人,扁牢無期判定,家人也伴隨著困頓其間。

扁家在此次的審判幾無一倖免,連原本被認定「圈外」的陳幸妤,也被告發貪污罪嫌,一家人可憐的處境,相信不少人會嘆口長氣,無語。

民進黨為前總統送暖聲援實人之常情。但成也扁,敗也扁,民進黨戴上「腳鐐」,背著扁案烏雲,民主政治的路程,無法再和扁攜手,但如影隨形的「印象」,民進黨也付出代價。

貪腐是民主新興國家的最壞的表現,從韓國,菲律賓、泰國等,都盛傳不止,如何抑止政治人物貪戀權力與金錢誘惑,台灣社會攀附權貴的習性,也該檢討。

司法是皇后最後的貞操,不該為了政治服務。

至於所謂「正義」,民間也各有心證。(記者趙卿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edo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