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記者曾韋禎、蘇永耀/台北報導〕政府企業實習方案補助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就業,每月只能領取兩萬二的薪水,但陸委會卻補助來台撰寫學位論文的中國研究生每月三萬元、來台藝術家每月六萬三千元的生活費,引發網友的反彈。已有網友在臉書成立專頁,抗議馬政府媚中。

中國藝術家 每月補助6.3萬

陸委會昨晚解釋,我方也有補助台灣研究生到中國大陸做學位論文研究或蒐集資料,一年補助經費兩邊都是四百萬元,並未獨厚對岸。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斥,這根本就不是補助,而是圖利;多數台灣家庭每月的開銷都不到三萬元,為什麼政府面對中國總是這麼慷慨?不只中國研究生來台是陸委會補助,台灣研究生赴中國也是陸委會在補助,這樣對等嗎?

提供相關補助的中華發展基金,是陸委會所屬的非營業基金,成立於民國八十三年,主要辦理促進及補助兩岸民間交流,今年度預算約六千萬元。

批踢踢網友tetsuro昨指出,依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補助大陸地區研究生來台撰寫學位論文作業要點,每位來台研究的中國研究生,每月可獲政府補助三萬元的生活費,還補助其機票費、指導教授費及保險費。然而,台灣的大學畢業生只能月領兩萬二。

綠批馬圖利 網友連署抗議

網友kochs表示,不只是研究生,中國青年藝術家更可依照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補助辦理大陸青年藝術家、作家來台駐點計畫,每位來台的中國青年藝術家、作家,每月可獲得政府補助六萬三千元的生活費;還補助其機票費、證照費、創作材料費、成果發表會費等多項費用。

對此,網友紛紛痛批誇張。HappyNegro諷,原來騜政見的六三三是補助陸生三萬元。也有網友因此在臉書成立連署專頁,呼籲各界打電話、發電子郵件去向陸委會抗議。連署專頁成立不到六小時,就有超過五百人連署響應。

陸委會:沒有獨厚中國人

陸委會文教處長陳會英昨晚說,來台就讀的大陸學生,政府不編列獎助學金,但中華發展基金補助大陸研究生來台撰寫學位論文,是屬兩岸「專業交流範疇」;這與大陸學生來台就學之性質並不相同,所以陸委會並無補助陸生來台就讀,也未違反三限六不配套政策。

另外,陳會英說,中華發展基金亦每年獎助台灣研究生赴大陸研究,包括機票費;每月兩萬五千元的生活費;每人兩萬元的資料費,並無獨厚大陸學生的情形。

至於中國青年藝術家、作家來台駐點每月給予六萬三千元的生活補助,陳會英解釋說,這是今年才新增的項目,且是「上限」額度,至多補助四個月,主要是針對文創產業。

他強調,政府亦每年補助我學者專家赴中國大陸講學,生活費部分每月約六萬三千元,顯無獨厚大陸人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edon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